尋久

[奥乙女]逐光75——实习

“你到底在想什么!?”

卷成叠的纸张快要打到她的鼻尖,瞬间瑟缩的美知子被主任拍得震天响的桌子吓得退后一步。

“擅自跑到他们交易现场去晃荡,还被发现!?打草惊蛇把我们的计划全搞砸了!”

“…唔!我…有做好伪装,没想到会被发现……”美知子还是想替自己小小的辩解一下,下一秒主任的愤怒脸更加扭曲的怼了上来。

“你以为是过家家吗!?用你那愚蠢的大学生脑子想想!谁会戴着墨镜全身包得跟个可疑人员一样就以为自己隐身了!!”

口…口水喷过来了……美知子感觉自己的眼泪也快要被骂出来,“……对不起!真的非常抱歉!!”

“别以为道歉就完事了,开什么玩笑!!”

自打当上新闻部主任以来他就没有遇见过这么愚蠢的实习生,可恨当初他是怎么看出她有灵气的,一定是错觉!

“听好了!”愤怒到指尖颤抖的中年男人恨不得把那颗榆木脑袋戳出一个洞,“实习生就要有实习生的样子!再做多余的事就给我滚蛋!这次要不是有姬矢在你早就被绑上石头沉到河底了!!”

美知子唯唯诺诺的应承,下一秒宕机的脑子反应过来,“……是是是,等等姬矢…难道是那个姬矢准!?”眼睛瞬间越过盛怒的主任飘向坐在他身后安静挑着照片的黑衣男人。

“你到底在听吗!!”

一切嘈杂的声音都远去,就像她手中报废的镜头一样,画面逐渐拉近,对上那个人的脸……

“原来您就是姬矢先生!”不知什么时候挤上前来的女生语气激动,“我是您的大粉丝!!看到姬矢先生的照片我才决心要走上这条道路!噫噫!!终于见到本人了!”

男人抬眸,“唔”了一声,无甚表情。

美知子瞬间想到自己今天做的蠢事,笑容略显尴尬,“今天真的…谢谢您了!”说着深深的弯腰鞠躬。

“还在说话中呢…!现在是粉丝见面会的时候吗?”主任叉着腰过来,快失去了骂人的心情,“姬矢你也说说她,多危险啊!做这种事情!”

“确实,今后还是希望你不要再做这样的举动。”男人叹了口气,语气听不出责备。

“可…可是……揭露真相不就是应该勇敢的面对这世间的黑暗吗……这次只是意外,”美知子越说越小声,看起来刚才主任的怒骂并没有起到多少作用,但是面对自己的偶像还是不免气弱几分,“姬矢先生不也是潜入了进去……”

“因为我有能力解决他们所有人,而你……”姬矢准将手从口袋里拿出来,从铺散的照片堆里挪出一张正对她的面前,“是这样。”

美知子凑近看。

照片上,正好是几个人架着她拖往车尾箱时候,完全被吓坏的她被掐着脖子大声鸡叫“救命”的画面栩栩如生……不愧是专业的摄影师。

美知子从脖子到耳朵都缓缓涨红,恨不能立刻找个洞缩起来。偏偏是被自己一直憧憬的人抓拍,她这才意识到这是何其“令人印象深刻”的初次见面。

就在她勉力维持“尴尬而不失礼貌的微笑”时,主任白了她一眼,“看吧,完全就是个不长记性的笨蛋,成天抱着那些不切实际的想法,听到点风声就以为能靠自己抓到大新闻,也就是姬矢你的话她还听得进去一点……”

说着他扑上来抓住姬矢准的手,“怎么样?拜托了姬矢,你进我们公司也有十年了吧!一次!一次都没带过实习生!这个家伙就交给你了!”

“等…!”姬矢准甚至一下抽不出来,等到消化完主任的意思,对方已经朝他深深鞠躬,直接跑掉了。

“请您多多关照!!”

猛的回头,对上美知子雀跃的眼神。

他有预感,麻烦来了。

预感应验得很快。

第二天一大早被响个不停的门铃吵醒的姬矢准打开门时眼睛都睁不开,对方已经全副武装声音洪亮,“早上好!今天要干什么?继续追踪黑暗的交易?还是有别的什么大新闻…!”

“……谁知道,”姬矢准打了个呵欠,关上门。

美知子本以为跟着姬矢先生这样的大前辈,一定每天都很紧张且惊心动魄。毕竟这个人可是业界的传奇,他的照片总是有着打动人心的魄力,十多年来不知道拿了多少奖项,虽然本人从来不出现在公众面前,神秘的很……也是知道他在这家新闻社的传言她才想要留下来,可是……

“完全和想象的不一样嘛……”刚开始还兴致勃勃的观察着偶像的一举一动,然而在连续一周因为对方早晨睡懒觉,以及毫无目的的在街上乱逛,到点准时吃饭,美知子的滤镜已经快要破碎了。

对此,姬矢准只说了一句,“活在想象中也要适可而止吧,”便接着吃他的便当,菜色比她这个实习生好了几个档次。

“姬矢先生都不用去公司上班的吗……”她终于发现了盲点。

“不去。”

男人埋头干饭,只能看到他的鼻尖,“之前欠他一个人情,我才答应挂名,说是帮公司宣传。”

“啊啊~所以这家新闻社因为姬矢先生的频频获奖名利双收,还把我这样的笨蛋吸引过来了,真是难以置信……”美知子恍然大悟,“果然主任只是想把我踢出去不要在他面前碍眼。”

“原来你有自知之明啊。”

“没办法,姬矢先生的金字招牌让人很难拒绝。”

一边戳着便当,美知子还想再挣扎一下,“好歹也是我的前辈了,就小小的指导一下我这个实习吧!”

“我知道了。”

“好耶!”

……

“所以呢?跟憧憬已久的前辈共事的感觉如何?”

毕业之后久违的和好友雅子见面,各自聊聊近况。雅子笑得揶揄,“这一个月是不是很开心?”

“开心是开心……总觉得哪里不太对,”美知子一只手撑着下巴,一只手胡乱搅动面前的果汁,“姬矢先生看了我拍的照片,很详细的帮我指出了改进的地方,也带着我去拍新的照片……”

“那不是很好嘛!”

“话虽这么说……”美知子露出一个不知道如何形容的神情,“都是在公园拍玩耍的孩子们、在街上拍路人,好不容易能去郊外,结果是拍某种鸟类出巢的画面……等了8个小时。”

“听起来就很像是摄影师会做的事情,你到底哪里不满嘛,”雅子一脸看透,“还不会还做着一下拍出揭露社会黑暗面的超级大新闻的美梦吧?”

美知子:“……”

美知子:“没有梦想的摄影师怎么能叫摄影师呢!”

不过随之而来的气弱,想来她自己也知道,姬矢先生已经足够耐心,能碰上这样有名的前辈还不藏私的详细指导和亲自示范,她简直是撞大运了,那些笔记都是她的珍宝,再不知好歹……

“总之还是和他商量看看吧……”

雅子露出已经洞察一切的笑容,“现在看起来真是个不错的前辈呢!”

正如雅子所说,姬矢准其实是个很好说话的人,对于她的请求也很干脆的答应了。

“以次充好的假冒伪劣黑心商家真面目、某店家实际偷税漏税压榨员工从未交过一分社会保险、母亲背后的爱与心酸,高昂校服和学杂费用的压弯的脊梁……”

“不得了啊你,一下子拿出这么多料,总算有点进步了,”曾经对她吹胡子瞪眼的主任如今笑容满面,鼓励似的拍拍美知子的肩,“这期的热点有了,就那个黑心商家放头条,我看好你哦!”

听到“头条”两个字美知子的眼睛立刻放出光彩,找回了当初的气势,“非常感谢!”

不久这期新闻刊登引起了强烈的反响,纷纷谴责抵制该商家,要求严查,连带着不是头条的其他几个版面也都受到了关注,美知子一战成名!

“真是太解气了……”在找线索做新闻的时候她就愤愤,用词颇为刁钻狠辣,现在看到对方得到应有的报应,尤其网友们的评论抵制,美知子总算感受到了新闻工作者的意义所在。

另一边,主任看着美知子的笑脸,转过脸去,“你还真的想把她教出来啊,意外……”

姬矢准老神在在,手上有一搭没一搭的按着相机,翻看这几天拍的照片,闻言嘴角微微勾起,

“这可不好说。”

这大概是美知子人生最高光的一周,志得满满的又打算赶紧准备下一次的新闻。

“真不愧是姬矢先生,线索真多啊,上次真的非常感谢,竟然愿意给我这个实习生机会,”她真心诚意的道谢,而感谢的对象姬矢准还是如同往常那样不紧不慢,情绪稳定的走在旁边,只是注意力似乎被什么什么吸引住了,“姬矢先生在看什么?”

“……上次过来的时候还没有设置围栏。”

“啊,好像是要翻新河道护栏,顺便改建成散步公园,”美知子想起来,“是雅…我朋友告诉我的。”

男人轻轻叹气,“要绕路了……”

不多时,正要经过另一栋大楼时看到张贴的字迹,美知子自言自语,“这不就是那个黑心商家…已经关门啦!真是解气……”

“喂!你跑这么快做什么?黑着一张脸哈哈哈!”

不远处声音传来,她下意识的回头,只见几个中学生样的男生追着女孩嘲笑,神情得意。

“一定是知道自己是黑心商家的女儿没脸见人了呗!”

“就是就是,在学校装得那么单纯,还以为是个大小姐呢!结果是个骗子!”

“骗子骗子!!”

女孩哭着跑过她面前……

那些声音仍然追着飞来。

“滚出这个学校!”

“谁想和这个黑心商家的女儿一起念书……”

“怎么还有脸来……”

所有词语都充满了恶意,以至于美知子愣了一会儿才反应过来,“刚才那个女孩是……”

“你还在发什么呆?”前面的男人回过头,眉间似有不耐,“天都要黑了。”

“来…来了,”美知子回神跟上。

接下来一路都没有再说话,之前那快要溢出来的好心情不见踪影,摄影途中也是频频被提醒才不至于走神。

短暂的两三个个小时毫无知觉就过去了,好不容易回到办公室坐下来刚想喘口气,就听见主任叫她。

“美知子,有人找。”

“是!”

她站起身,看清主任脸上那嫌麻烦的表情,“上次新闻那个,等了几个小时了,”说着朝她使眼色,“别跟她纠缠,那篇报道反响不错,糊弄一下过去得了。”

“诶?”

会议室里,等待着的女人脸色憔悴,在美知子进来的时候抬起头,很快站起来,“美知子小姐。”

“原来是您呀,今天怎么……”这是她上周取材的对象,美知子当时和对方聊得很好。

不等她说完女人就上前,语速急切,“拜托了美知子小姐,请将之前的新闻撤销吧,就说并没有这样的事情……”

“撤销什么的…到底发生了……”

“和当初说好的不一样啊,您当初是说想要拍摄我和儿子面对生活努力向上的样子我才答应取材的,为什么…为什么会变成这样呢!?”女人看起来非常难过,“为什么要说那种话……我从来没有对儿子的学校感到任何不满!!”

“诶!?可…可是您说高昂的费用压力非常大,不得不打三份工才能勉强维持生活……我有好好写您对于生活和工作的热情……”

“请不要擅自揣测…我,对不起…!”一时的声音高亢过后女人又突然止不住情绪,背过身去抹眼泪。

“儿子日夜苦读好不容易考上这家升学率出众的高中,虽说私立的费用……可是我们从头到尾都没有想过依靠他人的力量,现在的辛苦我是心甘情愿的……”她神情殷切,语速快得出奇,上前抓住她的手。

“现在儿子被同学议论,他说还有人给他钱,说一些同情的话,没办法安心学习,就连学校也委婉的询问需不需要考虑其他更为适合他的高中……拜托了,美知子小姐!!”

“请就当之前那件事没发生过吧!”

“怎么会……”美知子呆滞。

“请您一定要……”女人说着就作势要跪下,美知子赶忙扶住她,“请不要这样…!”

等到好不容易送走女人,身心俱疲快要失去思考能力的美知子又被一群突然涌进编辑部的老头老太太堵住。

“就是你吗!乱写什么新闻的那个美什么!”

“大家别急,诶?请不要这样……”人数众多那一两个保安都没能拦住,让他们挤到了公司里面。

“开什么玩笑,到了这个年纪好不容易才找到薪水高又愿意接受老年人的工作,结果现在被解雇了!你要怎么赔偿!”

“就是,家里孙子生病还等着用钱呢!”

“那点退休金哪里够用!!”

“我都这么大年纪了,还要什么社会保险……”

“现在的小姑娘哟…!”

“赔偿!误工费!!”

“到找到新的工作前你得负责!!”

“可不是嘛!”

“……”

美知子的眼前仿佛静止,尽管有人拦着他们没有能冲过来,今天一天那些无孔不入的声音还是不断在耳边回放。

她迟钝的看向周围,瞬间收回视线的同事们假装在工作,一瞬间她很想逃离这个地方,到谁也找不到的地方去。

到底是为什么会变成这样……

拐角处,刚从洗手间出来的男人也被主任堵在了拐角。

“真不愧是姬矢,其实你一开始就料到了对吧,”主任“啧”了一声,“一出手就是这么刁钻的招数。”

姬矢准撇开他往前走,“叫我带实习的可是你,我可是做了前辈该做的事情而已,要做什么样的报道也是她自己的决定。”

“话虽如此,”中年男人悄悄往那边瞥了一眼,看到眼神空洞的美知子,又有点犹豫,“是不是狠了一点?”

男人脚步顿住,转过身与快要撞上他后背的主任对视,又看看周围,靠墙抱起手臂,低声说道,“就是这种刚毕业一头热血的人才只能这么办。”

“所以才先晾她一段时间让她对偶像的幻想破灭,打发一些无聊的事情磨磨性子,”主任恍然大悟,露出一个“奸笑”,“突然被虚假的荣光捧得忘乎所以再摔一个大跟头……啧啧啧跟姬矢做敌人一定是很可怕的事情,还好我们是朋友……”

“只要能够揭露真相,就连自己的性命都可以不顾的人,”姬矢准微微挑眉,“才更应该深切的体会所谓的‘真相’。”

“确实,干这一行久了越来越发觉,说不定其实根本就没有所谓的真相也说不定,”主任叹气着点头,“这世界从来不是非黑即白,新人要走的路还远得很呢,一味的保护也没意义,我们美知子一天到晚闯的祸让我的头发都快掉光了!”

目光从中年男人头顶那不怎么茂密的毛发扫过,姬矢准嘴角抽搐,“就算是闯祸不断,你也没有干脆的把她开除掉。”

主任噎了一下,使了一个“你懂的”的眼神,从他面前飘然而过。

姬矢准完全能够理解。

这个叫美知子的一天到晚不知在想什么的实习生身上,恰恰具有一些作为新闻工作者最需要具备的特质。在勾起一些过去回忆的同时,对于这个被抛过来的烫手山芋还真的无法就这么放任它冷在锅里,那就提供一些小小的“帮助”吧。

这么想着,在对上美知子忐忑不安到快要哭出来的眼神时,他一秒切换成了面无表情。

“姬矢先生,我……是不是做错了……”

男人语气平静的与她错身而过,“连这点都承受不了,说明你根本不适合做新闻。”

呵。

自己淋过了雨,也要把别人的伞撕了。

———————————————

虽然好像和主剧情无关,这边的剧情我也脑补了好多,纠结了一下还是写吧。

美知子大概就是那种在奥特系列常常会出现的“有点烦人”的新闻工作者,而人物大概就是那种小说常出现的“愚蠢得难以直视但只有一颗热情又真诚的心”的女主角。

嗯,怎么说呢,我其实不太喜欢这种类型的女主角,但是……作为女配的话也不是不可以?

阿准做事游刃有余,男人变坏了但是我超爱!

评论(11)

热度(69)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